兽医师迪威德访谈录

    汉克.迪威德是鸽界着名人士彼得.迪威德之子,从小便立志向专攻鸽病,如今他更是名 闻欧洲鸽坛的兽医师。夏拉肯小时侯便与汉克.迪威德熟识。本文是他籍由访谈专业赛鸽兽医师汉克.迪威德,请他为鸽友针对鸽病进行一些解说。我自小就开始养 鸽子,这事儿一点也不足为奇。在我小时候的那个年代里(1950年代),几乎家家户户都在赛鸽,我家左边、右边和对面的邻居,我的叔叔、伯伯、舅舅和我爸 爸的同事们,大家全都在养鸽,赛鸽就即是是全民运动,当时生活艰辛,身为一家之主的大男人们为养活一家妻小庸碌奔忙,赛鸽因而变成他们寄情和减压的最佳业 余嗜好。

    光只在提而堡这个小镇里,养鸽户就有1500个,比利时全国则已超过二十几万养鸽人口。当时也有赛鸽冠军强豪,不过他们 和其余一般赛鸽大众的差异并不像本日这般有天壤之别。他们的专业度也根本不能与现代强豪相比。比利时和荷兰的赛鸽风采是在外国鸽友来这里买鸽后才开始大为 改观的。

    小时候,当大人们谈论赛鸽时,我只有在一旁乖乖“听讲”,嘴巴张得大大的份儿。而且不管大人们嘴里头怎么说来说去,赛鸽 冠军也总是这几位:狄而巴(Delbar)、詹森和荷兰的杜沙丁(Dusarduyn)。假如谈到赛鸽作家,他们说及的也不过是这几位:杨.亚而特 (Jan Aerts),凡登.荷克(Van Den Hock)和彼得.迪威德(别名“肥棕佬”The fat brown man)。他们便是当时鸽 坛几位响铛铛的大人物。

★第一次接触

    我从小就喜欢乡下,现在我固然年纪大了,但我还是喜欢乡下。实在我喜欢牛粪味远多过于汽车的臭汽油味。我还在念书的时候,只要天气晴朗,我都会挟着书本,跺着脚踏车到乡间的树林去,然后一边读书一边聆听林中小鸟的歌唱,以及享受周遭大自然的气味。

    有一回我在树林里碰见一个约略跟我同龄的男孩。“你叫什么名字?”我开口问道。“汉克”迪威德(Henk De Weerd)。”他回答说。“你是不是那个某某某的儿子?”我再问道。他点点头,并回答说:“是的,我就是某某某的儿子。”

    时 光飞逝,汉克的父亲彼得在2002年便已89岁,如今在家安享天年。不过他仍然十分快乐鸽界的一举一动,而且现在他可以自称是“那个某某某的父亲”了。长 江后浪推前浪,如今换他的儿子汉克以专业赛鸽兽医师著名鸽坛。当然毋庸置疑地,托他父亲的福,汉克更在海外树立出声望。如今他的客户广布全球25个国家, 不过他以为这也和他早在年轻时,便比其他有志成为兽医师者更了解英语的重要性和勤习英语有关。

    当然,我这不是说迪威德便是全欧洲最好的赛鸽兽医师。他只是专事鸽病的25位兽医师里的一位。我安排与迪威德兽医师进行一次访谈,这并不表达他便是万事通,但至少他在鸽病方面的知识比一般鸽友专业先进得多。

★常见鸽病

    夏拉肯(以下简称“问”)  :你见过的鸽病一定千奇百怪,但你能不能告诉我“前三大鸽病”,也就是最常见的前三种鸽病是什么呢?

    兽医师迪威德回答(以下简称“答”):这个答案比你想像的复杂得多。首先我们必须把老鸽和幼鸽分开来谈,鸽病甚至还依夏季和冬季而不同。我个人以为老鸽的“前三大疾病”依序是--呼吸道病症、毛滴虫和副伤寒。

    幼鸽则稍有不同,依序是--呼吸道病症,然后是“腺病毒/大肠杆菌”,最后是毛滴虫。在荷兰和比利时,我们常把“腺病毒/大肠杆菌”相提并论,由于这两者经常携手而来,但我要再次重申,它们又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简单,这点请容我稍后再做说明。

★副伤寒(沙门氏菌)

  问:关于副伤寒这个鸽病,我有三个疑问。

  题目1:有一本德国鸽志说,80%鸽子都会感染这个疾病。感染率真有这么高吗?你个人意见又如何?题目2:每年秋天,我没先让鸽子做检验便施行为期两周的沙门氏菌

 

预防疗程,我这样做是对是错呢?题目3:比利时强豪普罗斯.罗森(Pros Rossen)和德瓦 (Derwa)多年来都采取与 我相同的做法。结果他们都很中意,除了一件事情以外---过多鸽子过早丧失生养的能力。他们怀疑这可能要归罪给他们使用的副伤寒预防药物 (Chloramphenicol和 Furaltadone).真是这样吗?

    答:副伤寒实在比一般人想像的还普遍得多。我检验 过的鸽子愈多,我就愈惊奇她们大都带有沙门氏菌。我会说80%是有点夸大,但确实约有40%鸽子带有沙门氏菌。你和其他强豪的做法正是我会给每位鸽友的建 议(无论检验出沙门氏菌与否,每年一律进行为期两周的预防),当你饲养的鸽子超过50羽鸽子时,你很轻易就被蒙蔽,以为他们没罹患副伤寒。

    施 药预防并不保证百分之百的鸽子都能免于患病,但至少能确保不发生很多题目。至于你提的最后一个题目,我不以为鸽子过早丧失生养能力是和药物有关,我以为那 是由于对鸽子过度苛求引起的,他们周复一周地被派去比赛,鸽友必须为此付出代价,而这个代价就是他们耗损太快。让鸽子的生养能力尽量持久的方式就是给他们 自由,若是情况许可的话,给他们一个宽敞的运动棚活动。我会说:运动棚的空间愈大愈好。小运动棚会“杀害”被囚禁在里面的囚犯。所以给鸽子自由,让他们有 空间翱翔吧!

    作者附言:有一次我到日本造访一位专买荷兰和比利时昂贵全国冠军超级鸽的大鸽商。我很惊奇地发现一些昂贵的高价铭鸽竟能自由地出舍翱翔。我心里纳闷着:“这个家伙怎敢冒着大风险,让这些巨资买来的鸽子这么自由呢?”

    那 个日本鸽商瞧见我的疑问便解释:“那些在屋顶上的鸽子全是我花大钱买来的超级鸽,但他们到了8岁或更老以后就一个接一个地逐渐不能生养,而我把他们买来是 要他们帮我育出后代卖钱的。但我能拿他们怎度办?我知道有人15岁或更老的老鸽都还能育雏卖钱,这事虽可能但并未几见。买老鸽后代的人里有很多实在都被骗 了,现在我们能经过检验做DNA比对,希望还有助于遏止这类诈欺的行为。当我买来的超级鸽不再能生养时,我又能怎么办?所以我让这些不能生养的鸽子自由外 飞,反正我也没什么好再损失的了。他们真飞丢的话我也认了。

    但你知道情况是怎么演变的吗?没错,他们的确有很多飞不见了,但没迷飞的确开始能再生养了,我想这是“自由”使然。

    以上是那个日本人亲口告诉我的话,而他的话又和兽医师迪威德的想法不谋而合。给鸽子自由是很重要的,狭窄拥挤的鸽舍会摧毁掉鸽子的潜质。

★再谈副伤寒

    问:如今一般人对治疗副伤寒的见解是,初期最好先施予鸽子1~2周的抗生素,然后再给他们接种预防疫苗。这种做法正确吗?哪种疫苗最好?还有人宣称在赛季期间接种,鸽子的巢态会更好,因此地们比赛的成绩也随着更好。真会这样吗?

    答: 我不支持给鸽子注射副伤寒疫苗的做法,20年前我便已不赞同这项做法,现在我仍抱持反对态度。由于本日的疫苗不见得就比早期的好,20年的研究并没让我们 对副伤寒有多少突破。相信我吧!我知道我自己在说什么,由于我对沙门氏菌一向特别有爱好。我知道有些人在赛季里给幼鸽接种,这些人以为这便能刺激他们的巢 态。就我的意见来讲,我以为那只是以谣传讹的迷信做法。

  我还要夸大副伤寒在欧洲只会在冬季期间盛行,病菌似乎在湿冷的天气里特别猖 獗。每年10月我的行事历总脱不了这一套:我接到各地鸽友打来的电话,而他们说的总是一样--鸽子染患副伤寒。还有一件事情值得留意。秋季换羽期间(欧 洲、日本和北美洲亦然),短期间换新全身羽毛对一羽鸽子的体能耗损很大,所以这时鸽子更形脆弱,因此他们感染各种疾病的机会也就愈大。沙门氏菌便是伺机肆 虐的一种病症。假如秋季天气干燥的话,副伤寒便蛰伏到冬季才爆发。我发现亚热带国家里的情况也一样:天气愈湿润,副伤寒的病号就愈多。

★风险

    问:对于副伤寒我还有一个疑问。鸽友怎样能防范不让副伤寒爆发呢?

    答: 首先我要告诉你的是,副伤寒和鸽子的健康好坏是两码子不相搭嘎的事儿。我知道有人说健康良好的鸽子绝不会生病,那是胡说八道。有很多鸽蛋没能授精或有很多 幼雏夭折在巢窝里时,鸽友最好进步警觉。我会说这有90%的机率是鸽子得了副伤寒引起的,而这和鸽子健康好坏完全无关。即使是得到全世界健康冠军的鸽子都 可能感染副伤寒。

  至于你的题目,我以为我们的确能够防范副伤寒。哪些鸽舍最轻易感染副伤寒呢?1.生殖场。2.不同鸽舍引进很多外鸽的鸽友。

    我的意思是说,除非你事先采取预防措施,否则来自不同鸽舍的鸽子接触愈多,染患副伤寒的机会就愈大。副伤寒这种疾病的危险度比一般鸽友了解的还严重得多。

  你知道经常情况是怎样的吗?一开始鸽子出现状态不好的状况,鸽友喂饲他们各种药物做治疗,但却从未想到他们真正的病因是:副伤寒。

    对于这个疾病,我最后的意见如下:很多兽医师(大学兽医系毕业生)无辜地遭受“无能”的控诉。

    鸽友把鸽子的粪样送给一个兽医师,而兽医师又把粪样送到化验室去检验。假如化验室验出粪便里有沙门氏菌,那么鸽子铁定感染了副伤寒。但假如粪便里没有发现病菌,那并不表达鸽子就没得病!

    而且也有可能一个粪样里没有病菌,另一个粪样里却发现有。我想每个鸽友最好记取这种情形:假如你鸽舍里的鸽子健康良好,你最好不要随便引进外舍的鸽子,这是保持鸽子健康的最佳方式。

    但对雄心万丈的鸽友来讲,偶而引进外鸽混种又是他们不可或缺的步骤。所以我赞成你的做法:每年给鸽子施药做预防。当然还有以血液做检验的可能性,这也是较安全保险的一种方法。

★怪事

    问:怪的是球虫或链球菌(Streptococci)经常会随沙门氏菌并发。这只是偶合或是其他因素导致的呢? 

    答: 这种情况再正常不过,不能说是偶合。正常来讲,球虫不是什么严重的大病。只要鸽子健康,鸽舍环境良好,我是说鸽舍不过于湿润的话,鸽子就很少会感染球虫。 不过,当鸽子虚弱时,不管原因是什么,情况可就大相径庭了。沙门氏菌和链球菌当然会让鸽子的身体大为虚弱下来,这时球虫便有了侵袭的机会。只要鸽子状况正 常,球虫就不成为什么大毛病,而且我要警告各位千万不要在赛季期间下药做球虫预防或治疗,有些球虫治疗药就是所谓的巢态终结者。

 所以,我的建议就是--千万别心存侥幸,每年应帮鸽子做沙门氏菌预防,但别在赛季里施行。于鸽友可能需要处置,面对的鸽病和题目,汉克.迪威得位荷兰兽医师在这次访谈里,也把他的想法提供给各位读者。

    他简单扼要地谈到每位鸽友都需知道的根本常识,当然迪威德兽医师并非只许兽医师的教父,但他声誉良好却又不容置疑,况且服从一位好兽医师的建言可能让你的表现更好,所以让我们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吧!

★腺病毒/大肠杆菌

  问:“腺病毒/大肠杆菌”这个当今很多鸽友热烈谈论的疾病,相当于本日的“黑死病”。很多鸽友纳闷,这个以往前所未闻的疾病,为什么曾成为本日人人闻之色变的头号杀手?有些鸽友说这是由于使用可体松所致。

  众所皆知地,无数鸽友使用或滥用可体松来使鸽子换羽停顿。因此,导致本日鸽子的自然抵抗力大为减弱,于是如腺病毒和大肠杆菌等新型疾病便酝酿而生。这种说法是对是错呢?

    还有另一套说法,说腺病毒/大肠杆菌在鸽族里蔓延,属于家族遗传性疾病,因此,有些鸽族比其他鸽族更轻易罹患这种疾病。

    第三种说法是“腺病毒/大肠杆菌潜藏在鸽舍里”。一旦鸽舍受过感染,它就会年复一年地复法。对此现象及说法,你个人意见如何?

    答:固然现在还缺少证实“可体松”的使用和“腺病毒/大肠杆菌”直接有关的证据,不过这中间的意义不大。

    试问是哪里的鸽友首先使用可体松的?没错,就是比利时法兰德省的鸽友。

    那么,试问“腺病毒/大肠杆菌”首先又是在哪里横行的呢?没错,又是在比利时法兰德省。

    我经常旅行奔波,而且每到一个地方我便发现有一件相同的事情发生:腺病毒/大肠杆菌”愈猖獗的地方,使用和滥用可体松也愈严重。这或许是一种偶合,但我个人可不怎么相信“偶合”这回事。假如它在家族间蔓延呢?

    当然人类和动物有很多遗传性疾病(也就是在家族间流传),但我不以为“腺病毒/大肠杆菌”在此一列。我也不以为环境和它有关系,所以就我的意见而言,腺病毒/大肠杆菌潜藏在鸽舍里”这种说法是不对的。

    你知道我是怎么以为的吗?不幸的是,每一羽鸽子随时都有可能染患腺病毒/大肠杆菌。没有一羽是百分之百安全不得病的,而且我真的以为是鸽友自己让题目找上门来的,由于他们藉助人工的方式,以可体松来让鸽子停顿换羽。 
 ★有没有预防方式?

    问:最近大伙儿一窝风风行给鸽子吃苹果醋,以降低酸碱值不平衡的机会,以为还可能有助于抑止腺病毒/大肠杆菌爆发。

    如你知道的,醋属于一种带有酸味的广类性物质。大部分的身体功能都需依靠细胞、血液和其他体液同酸碱值维持平衡来达成。

    其他喂鸽子吃优格,还有活菌药品(添加好菌)的方式也逐渐普遍起来,尤其是那些年年为腺病毒/大肠杆菌所苦的鸽友。

    究竟有没有方法能预防腺病毒/大肠杆菌呢?还有人说,给鸽子接种副伤寒疫苗后就不会有大肠杆菌的题目,你觉得这话有道理吗?而且听说,老鸽里好象雌鸽比雄鸽还更轻易感染。请说说你的意见吧!

     答:不幸地,我不以为有百分之百有效的预防方式。为什么我要夸大“百分之百”呢?由于我的确以为可能有东西能预防和降低发病率,其中一个动西就是苹果醋。固然我没卖苹果醋,但我非常支持鸽友使用它。

    我个人的意见是,每隔2天在1公升的食水里滴入1匙醋,能够降低大肠杆菌的发病率。不过我要再次重申,这没办法百分之百保证,只能降低风险。

    优格由于内含乳酸菌,可能也有一些帮助。我知道鸽志若没广告收入很难生存下来,但一份良好和值得推崇的杂志必须提供读者有教育性的内容。这是一项道德使命。让花钱订阅的读者获得正确的资讯。

    赛鸽媒体应把传讯正确讯息视为第一要务,而不以汲于卖广告赚钱做为第一目的。我也耳闻给鸽子打副伤寒疫苗就不会有大肠杆菌的传言,对我来讲,那不过是道听途说罢了。这类说法一点实质证据也没有。还有那些“雌鸽比雄鸽更易感染腺病毒/大肠杆菌”的传言也是无稽之谈。

    你最好不要听信这类胡言乱语。几年前,荷兰某地有数百羽健壮的鸽子,在一两天内接连暴毙。这无异是一场浩劫。那里住有几位“鸽商”,当地鸽友害怕消息走漏会吓走外国买家,于是大家都绝口禁声避谈这件事情,但我能告诉你的是,死掉的那几百羽鸽子里,雄鸽和雌鸽都有。

★老鸽和幼鸽

    问:假使鸽舍里发现有腺病毒/大肠杆菌病号,这危险性可就大了,而且老鸽的死亡率似乎比幼鸽高。能不能请你解释一下其中原因?

    答:腺病毒/大肠杆菌总被相提并论,这一点我能了解。很多情况下实在是这两种不同疾病的结合。不过把腺病毒/大肠杆菌为一谈是种较简化的说法。实际上又有三种型式:

    1。确实是腺病毒/大肠杆菌,而且主要受害者是幼鸽。这种腺病毒类型便是所谓的腺病毒I型。

    2.也有单单大肠杆菌一种。老鸽和幼鸽都会感染。

    3.另一种是新型的,也是最危险的一种:腺病毒II型。这种型式的病毒让很多鸽子在半天之内毙命。忽然间,他们开始屙起黄便,嗉囊饱涨水分,几小时后便相继死亡。假如鸽舍不幸出现这种情况,你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向老天祈祷,希望这种病号不要再出现。

    作 者附言:有一位比利时兽医师发明一种专治腺病毒/大肠杆菌的殊效药液。最近也有台湾鸽友买回去试用,结果当然是功效卓著。这位比利时兽医师说,假如以他的 殊效药液即时处置病鸽,痊愈率约有80%。我觉得他太谦虚了。我会说痊愈率高达90%。它的处方可是这位比利时兽医师的秘密。这个殊效药液看起来就跟可口 可乐一模一样,巧的是,可口可乐也是秘密配方。

★维生素

  问:现在我想问你一个比较敏感的题目,希望你不会介意。我们 两家住得很近,所以我知道你有卖维生素(这没什么不对),而你也很清楚我的比赛成绩。不管你相信与否,我从不给我的选手鸽吃维生素。怎会这样呢,实在过去 我一直都有喂比赛的选手鸽吃维生素,不过我从没发现他们的巢态或比赛成绩有进步。

 对于那些给比赛选手鸽吃维生素的鸽友,何时才是他们最佳的施药时机呢?

    答:维生素当然不包准会让你飞个冠军回来。老实说,在比赛成绩方面,我也觉得维生素的功效在鸽界里被过度渲染夸大了。假如鸽子获得良好照料,健康情况良好,而且鸽舍环境健康的话,选手鸽可能就不需要吃维生素。

    维生素要在鸽子状况较虚弱和特别时才有用处。打个比方,像是在换羽、育种、患病或赛后恢愎期间。

    假如你真想给选手鸽吃维生素,最佳的喂药时机是在两场比赛之间的日子里。以周末赛为例,星期三便是喂他们吃维生素最好的抑制口渴感。

    问:当比赛天的天气可能非常炎热时,有些鸽友会喂饲稻米来抑制鸽子的口渴感。这样做为的就是不让比赛的鸽子,在返家途中停下来找水喝。稻米真能抑制口渴感吗?或者你有其他更好的见解?

    答:稻米是一种极佳的赛鸽饲料,但我不以为它能抑制鸽子的口渴感。也许产自水田的稻米因富含碳水化合物而会有一些帮助。听着,情况是这样的:

    一羽返舍途中的比赛鸽首先一定会先燃烧体内的葡萄糖,然后是脂肪,最后才轮到蛋白质。这种能量燃烧的过程会消耗掉很多水分。

    所以在天气炎热,鸽子需要大量水分时,我当然大力支持使用电解质。还有为了补充脂肪,我还支持鸽友使用小种籽作物和花生。

    [作 者附言:天气炎热时,很多冠军强豪在比赛前,都把饲料先泡过水再喂饲他们的比赛鸽。嗉囊里还有食品的鸽子进了集鸽笼后,需要水分来消化食品。假如鸽子在集 鸽笼里没喝水或找不到水喝的话,他们就必须消耗自己体内的水分,这种鸽子一点赢赛的机会都没有。所以天热时,在赛前给鸽子吃泡过水的饲料,这无异是个不错 的建议。]

★其他添加补剂

    问:那么其他像茶、药草、啤酒酵母和大蒜等等的添加剂呢?有些鸽友采集药草晒干,然后自制成青草茶给鸽子喝。大蒜的功效已被歌诵好几世纪,难道它也没用吗?

    答: 啤酒酵母是我强力支持鸽友使用的少数几种添加补剂之一,它不只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还能促进食欲。老实说,我对茶和药草没有多少研究。喂鸽子药草是无害 的,也许它们是有益的,但这是要小心为妙。不是每一种药草都是安全无害的。有证据显示某些药草并不像广告上说的那么对人体有益和无害。

    万一真要使用药草,请务必使用由可靠的人或厂商调制的产品。当你还漫无头绪时,千万别自行去原野里采集药草来使用。至于大蒜或蒜油,固然我找不到什么实证,但我相信它们都是有益的。

★鸽痘

    问:鸽痘真是由蚊子散播传染的吗?有些人用碘酒来让鸽痘干燥,这样做是对是错呢?

    答:是不是蚊子散播传染,我的答案很简单:毫无疑问地,他们是罪魁罪魁。所以假如鸽舍有蚊子,最好赶紧把他们赶尽杀绝。碘酒是极好东西,但不管有用碘酒与否,一般鸽痘干燥都约需4个星期,所以何必要用碘酒呢?

★水便

    问:约10天大幼雏的粪便里有时会含有过多水分,这原因何在,还有该如何处置这个题目呢?

    答;那是由于新陈代谢被捣乱所致。你应该给他们吃一些含有大量电解质的良好产品,这个方法通常会让题目获得改善。水便可能也表达他们染患上毛滴虫,假如真是这样,你必须整年好好留意他们的情形。

    问:我明白了,但我纳闷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的新陈代谢紊乱呢?

答:这个题目问得好。你想知道真相是什么吗?就是我也不晓得原因。我只知道每个题目背后一定有它的原因。

★结论

    笔者对兽医师汉克.迪威德的访谈到此结束。笔者在之前说过,迪威德是位好兽医师,但他也仅及于此。他当然不是什么”万事通先生”。

    这篇访谈也在欧洲三本赛鸽杂志里出现。并不是每位兽医师都会赞同这里面的内容,不过这是个好现象。当意见A和意见B发生抵触时,结果可能撞击出比意见A或B更好的意见c。不过,意见c产生前,意见A和B必须先要有所抵触才行。

    许久以前,卡尔.马克思的老师(哲学家黑格尔)便已有此论调。赛鸽运动里应该要有更多坦白率直的言论,我们需要更多公然的探讨和讨论,这尤其能让新手子弟们从中获益。而新手子弟们继续致力赛鸽,正是我们整个鸽界的福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shan3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