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標:如何獲得超級誘激?
副標:賽鴿的祕訣與絕活(下)
前言:
鰥夫雄鴿急著趕回家的第一目的,是為了找伴侶“親熱”嗎?
或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地盤呢?
夏拉肯認為保護地盤的說法更為正確。
給鴿子藥丸、打針、用抗生素或非法用藥都不是比賽獲勝的辦法,
唯有激勵鴿子熱愛自己的地盤,激起牠們的嫉妒心,這樣你才可能贏。

先前我們在文章裡討論了鴿子捍衛地盤的天性,這項特質每羽鴿子皆有,但強烈程度各有不同。
“鴿子對自己地盤的愛愈濃烈愈好!”許多冠軍強豪對這點看法一致。他們認為這比“眼誌”,甚至比一張美麗的血統書都還重要得多。
不過在這裡我們有個問題:鴿子眼誌美不美?血統書好不好?我們能用肉眼辨識,但“愛地盤”與否卻不是鴿子外在的一部分,並不是我們能夠一眼看穿的。
現在有一個有趣的問題:我們能否探索鴿子的這項特性,加以誘激,以讓牠們盡速返家呢?答案是肯定的。
在先前的文章裡我提及一些並不管用的伎倆,在這裡我們將討論一些經證實成功有效的“絕活兒”。
首先我要強調,明白全部所謂的“絕活”用對時間最為重要。
假如你在鴿子入集鴿籠前運用某些技巧,不管是什麼絕活,鮮少能管用。其中一個原因是鴿子在比賽前變得過度興奮和緊張,這並不好。牠們會浪費能量,而這些能量正是牠們比賽回家所需
要的。鴿子變得過於興奮也導致牠們沒心情進食,因此攝取熱量較少,對天氣惡劣或酷熱的艱困比賽尤其不利。
此外,鴿友最好明白,要在一天之內改善鴿子狀態或誘激鴿子,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對於那些在集鴿日當天,給自家鴿子吃維生素、藥丸、藥劑,或甚至打針的人來講,有件事情他們最好牢記:就是花這些工夫“無路用”。無論你使出什麼絕招,都絕對不可能在一天之內就見
效。有關這個議題,我們將在這裡介紹一些經證實功效卓著的“絕活”,但它們並不保證一定成功,不一定總是有效,也不是對每羽鴿子都管用;不過如我所說,只要鴿友自己放輕鬆,大部分情況
下這些“絕活”都已證實是會成功的。

顯而易見
顯而易見地,天氣炎熱的時候,鴿友更特別需要小心、謹慎。
正常情況下,鴿子在比賽回家的路上要面對兩項挑戰。一是距離,二是找出回家的方向。而極端酷熱的壞天氣可能變成鴿子的第三項考驗。
我個人尤其深深記得1998年夏天,那年的夏季熱不可擋,氣溫高達攝氏31度,我的鴿子飛鰥夫制,其他鴿友也是一樣。
那是多麼難忘的一天!在這場競爭激烈的比賽裡,我的鴿子囊括前11名!這是因為我的鴿子素質優於其他約1000羽的對手嗎?當然不是。
是由於這次比賽我做對了一些事情。
為什麼我說“這次”呢?因為過去我也曾經犯下許多錯誤。

對與錯
賽鴿運動裡,每個人都會犯錯,犯錯較少者就能晉級最偉大強豪之列。
比賽結束後,有些鴿友認為我的鴿子較耐熱,這當然是胡思亂想。
他們犯下一個錯誤,所以他們的鴿子在正式放鴿開賽前就已經輸了。
他們讓鰥夫雄選手鴿在入集鴿籠那天跟伴侶相聚。這種做法是要撩動鴿子的慾火,等於是在火上加油。其實他們事先隔離雄鴿和雌鴿一個星期,之後才讓牠們在一塊兒。這讓鴿子興奮過了頭,
而“這份興奮”正是鴿子競翔的頭號殺手,尤其是在炎熱的比賽日裡。
怎麼會這樣呢?因為牠們根本無心進食,能量反而浪費在打鬥和逐雌上。
此外,勞累加上熱天氣的緊迫讓鴿子更感覺口渴。
各位知道我怎麼準備那回成績轟動的比賽嗎?
我讓雄鴿和雌鴿在入集鴿籠日“前一天”相聚,直到傍晚才分開。翌日牠們心情已經平穩下來,在鴿車裡也鎮靜得很。然而其他鴿子卻仍充滿了緊迫、緊張、打鬥慾望,還有……拚命地喝水;
釋鴿開賽的那一刻,等於是開啟了牠們一項不可能任務的時刻。

其他鴿友
這讓我想起一個比利時鴿友,這個傢伙在天氣炎熱的比賽裡幾乎天下無敵,別人也以為他家的鴿子較耐熱。最近他公開了他成功的訣竅。
交鴿那天,他總在中午時分就把鴿子抓入集鴿籠裡,如果天氣真的熱得難受,他的做法則如下:
入集鴿籠前一天傍晚他把水皿收走,直到第二天抓鴿子入集鴿籠前2個小時才放回水皿。這樣鴿子會即刻開始喝水。這個辦法是防止鴿子被抓進集鴿籠時不會感覺口乾舌燥。
他這個方法一定很好,因為成功的人說的話、做的事似乎總是對的。
炎熱天氣裡另一個抑制鴿子口渴感的方法,就是在比賽前先把飼料泡水,然後用來餵飼鴿子。

小心啊
這個做法聽起來不怎麼妙,但假如你真想成功,你就不能太愛鴿子。
你應該對牠們好,好好飼養牠們,但牠們也必須給你回報。比賽日就是牠們的“回饋時刻”。
當然不是每羽鴿子都是好鴿,鴿友當然也不喜歡劣鴿,而有些鴿友就犯下“在不當時機淘汰劣鴿”的錯誤。
你必須盡快淘汰劣鴿,但並不表示你隨時都可以進行淘汰;競翔表現不夠好的鴿子應該繼續留在鴿舍裡,直到賽季結束。
2001年,我經歷了鴿隊數量一次急劇性減少的傷痛。我表現傑出的選手鴿隊遇到致命的一天,5月29日的比賽日,我在這一天裡面對了喪失數羽好鴿的災難。
各位一定能想像接下來的日子裡我有多不快樂,但事情不僅於此。
我那些倖免回家來的鴿子,生氣和活力都不若以往,所以我不能像以前那樣,給牠們進行繞舍飛翔的訓練。
“下星期你們就會發現我是個好人。”我跟對手們說。
“你這話是什麼意思?”他們問。
“下星期我的成績會很慘。”我回答說。
“我們對你早有心理準備,雖然你有些好鴿不見了,但你還有其他鴿子能打敗我們。”他們這麼回答我。但我自己心知肚明;事實證明我的看法沒錯,我不單只輸得很難看,還連輸兩場!
歷經5月29日那場災難後,那些以前表現出色的鴿子拒絕為我拿獎;怎麼會這樣呢?因為我的鴿舍變得空曠起來,這些鴿子突然發現自己的宿敵不見了,不用爭鬥就能保有地盤。
各位一定可以清楚明瞭這些鴿子自此心情不佳。牠們整天只能呆坐著,勇氣和格鬥精神就像大太陽下的雪花一樣,逐漸消失殆盡。
這讓我想起另一場我輸得很慘的比賽,發生在整整15年前。背景一樣是在一場讓我失去許多羽鴿子的大災難賽事後。

第13羽鴿子
這回經驗讓我想起一位曾經邀我去看他家鴿子的鴿友。
他的比賽成績好得讓人難以置信,成績這麼好的人根本不需要請我兩次,只要他肯開口,我就會飛奔他家而去。
他一打開鴿舍大門,我整個人就愣在當場。裡面的鴿子狀況好得不可思議,處於警戒狀態,空氣裡瀰漫著緊張肅殺的氣氛。
我懷疑地瞪著鴿子看,牠們也兩眼警戒地回瞪著我;牠們個個坐姿挺直,看起來好像已準備要彼此大肆廝殺似的。
這位鴿友瞧見我一臉驚訝,“數數我有幾個巢箱?”他說。
我根本不需要數,一眼望去巢箱有4排,每排有3個,4乘3等於12。這麼簡單的算術連小孩子都會。
“現在數數我有幾羽鴿子?”接下來他說,於是我開始數。一數下來我才發現鴿子竟有13羽。
“這就是我的祕訣。”他說。
他這話是什麼意思?
他有12羽雄選手鴿,每羽都有自己的巢箱。幾場比賽完後,他會多放一羽沒啥價值的雄鴿進來。
這12羽雄鴿各自在巢箱裡進食,第13羽雄鴿卻什麼食物也沒有。這羽雄鴿當然也想活著或者求生,所以他會飛進其他鴿子的巢箱裡去“偷”或“搶”食物。這種爭戰戲碼天天不斷上演。
因此,一週 7 天裡,這12羽雄鴿必須隨時備戰,以防這羽除了爭食以外,別無其他選擇的雄鴿闖進自己的巢箱來。
由於害怕巢箱被這第13羽鴿子佔為己有,牠們幾乎守著自己的巢箱,寸步不離。

另一種“絕活”
幸運之神實在很眷顧我,我的鴿子打敗幾千羽對手,一共為我贏得奧爾良全國賽冠軍 3 回。或許,我不能將其全部歸功給“幸運”。
各位必須要知道,這些為我贏得冠軍的鴿子並不飛鰥夫制,牠們都是在地板上築巢,並且在窩裡有一羽幼雛時出戰的。
窩裡有一羽幼雛雖已構成足夠誘激,但對我來講還不夠;我要我的選手鴿獲得超級誘激。我的做法是把飼料槽拿走,在靠近選手鴿育種的巢缽前面各擺下一個罐子(裡面裝著啄石)。除了吃罐
子裡的東西外,牠們別無其他東西可吃。因此,各位一定能夠想像接下來發生的情景。
“餵飼時間”一到,所有鴿子為了填飽肚子,紛紛猛烈“攻擊”那些罐子。
那些正在育種的鴿子,發現舍伴緊傍著自己的窩巢不放,因而感覺大受威脅。
牠們的眼睛冒著憤怒的火花,並且不斷拍動雙翼,把靠近的鴿子趕走。
這場好戲一天上演 2 回,天天不換戲碼,所以牠們才能為我飛出 3 回全國冠軍。

圖1:圖說:擁有 “迪迪號”(Didi)的倚天.迪沃斯(Etienne Devos)。(歐洲之星P.110)

同樣的故事
去年我從一本歐洲賽鴿雜誌裡,讀到五位荷蘭和比利時冠軍強豪使用的方法,並加以做比較。雜誌裡面對他們的報導有點像是問答式的採訪,那些強豪被問到相同的問題。
其中一個問題是:“選手鴿巢態掉下來時,你如何處理?”
有四位強豪回答一樣:“我多放幾羽鴿子進鴿舍。”
所以同樣的故事:他們打算掀起鴿子的怒火,讓鴿子產生自己的巢箱有可能被佔據的恐懼。
在此我拿倚天.迪沃斯(Etienne Devos)知名的“迪迪號”(Didi)為例來做總結。
這羽鴿子經常被形容為“比利時有史以來最佳長距離鴿”,不過這句話本身卻沒多少意義;
“有史以來最佳鴿子”有許多羽,特別是在你對拍賣官說的話深信不疑的時候。
但“迪迪號”的確是一羽賽績空前輝煌的鴿子,出色的比賽記錄足夠讓牠登上“全國長距離鴿王冠軍”的寶座。
平時這羽老鰥夫雄獨享一間鴿舍,除了自己以外,牠看不見其他鴿子的影子。在一場全國賽前兩天,迪沃斯先生把另一羽雄鴿擺進這間鴿舍裡。這下“迪迪號”立刻變了個樣,牠彷彿變成另外
一羽鴿子,戰鬥意志高昂,眼神毫無歡迎之意,眼睛瞅著這羽不速之客不放。之後,“迪迪號”被送去比賽,一舉拿下全國冠軍。
各位猜猜:牠比賽飛回家後,第一個動作是什麼?
牠並未如預期先去找牠的一歲雌鴿伴侶,反而直接飛去那個牠“以為”牠的死對頭“存在”的位置上。
鰥夫雄鴿真像“許多人”以為的那樣,牠們急著趕回家,第一目的就是為了找伴侶“親熱”嗎?或者是像“其他人”的說法,牠們趕路回家,是為保護自己的地盤呢?
顯而易見地,“其他人”的說法才正確。
給藥丸、打針、用抗生素或非法用藥似乎都不是比賽獲勝的辦法。
唯有激勵鴿子熱愛自己的地盤,激起牠們的嫉妒心,這樣你才可能贏。

Schaerlaeckens
? Ad Schaerlaeckens
大標:幼鴿訓練首重健康
副標:荷蘭幼鴿之王的建議
前言:
提到訓練幼鴿時,您不能忽略成熟和餵飼。
首先您得要求有健康的小鴿子,才能指望有訓練良好的幼鴿。
當小鴿子長到10週大,也換了比較清淡的餵飼之後,
如果還是沒辦法讓小鴿子自發性的接受訓練,
那您可能得注意牠們有健康上的問題……。

您都怎麼訓練您的幼鴿?國內和海外的鴿友常這麼問我。
雖說條條道路通羅馬,但我訓練幼鴿的方法應該差不到哪裡去,因為牠們每年的表現都很傑出。在荷蘭國家NPO雜誌裡,我在幼鴿賽的表現被列為最佳成績;比利時雜誌安德烈.魯道夫A.
Roodhooft甚至稱我為“最棒的幼鴿使翔者”,且無人反駁。在全球最大規模的荷蘭奧爾良幼鴿賽中,我的成績出類拔萃,導致他們還禁止我插組,因為獎金都被我贏來;所以有充分的理由
相信:我所說的不是老王賣瓜!

餵飼
提到訓練幼鴿時,您不能忽略成熟和餵飼。首先您得要求有健康的小鴿子,才能指望有訓練良好的幼鴿。小鴿子要成熟,必須盡可能給予富含蛋白質的複合飼料,才能長成強壯且充滿活力的
鴿子。我個人會使用三種添加物,混合一些糖水(使其黏稠)攪拌餵飼,添加物有:
1.“賽得好”(Sedochol,氨基酸的一種)。
2.嬰兒奶粉(1~3歲嬰兒用)。
3.啤酒酵母。
-近幾年來“賽得好”(Sedochol)的使用變得很普遍,因為它能促進肝功能,對鴿子的換毛也很有幫助。
-嬰兒奶粉是母親用來代替母乳的產品,很少東西像它這麼滋養。
-啤酒酵母的功效遠超過我的認知。
所以,我給小鴿子含碗豆等較滋養的餵飼料和以上提到的三種添加物。

改變
當小鴿子約10週大時,我便改變餵飼方法。到了該訓練的年齡,要給鴿子清淡、好消化的混合餵料(Lighter Mixture)。如果您持續給予太滋養的餵飼,訓練時便不會有好的表現,所以在訓
練開始前一定要改變餵飼。有些鴿友用操鴿旗來強迫鴿子受訓,但是如果您需要用到操鴿旗讓鴿子飛翔,那麼您的問題就大了;況且這樣還會傷害牠們,跟您所希望的適得其反。

問題
當小鴿子長到10週大,也換了比較清淡的餵飼之後,如果還是沒辦法讓小鴿子自發性的接受訓練,那您可能得注意牠們有健康上的問題,問題可被歸納成三種:
A.呼吸道問題。
B.腸道問題(水便)。
C.毛滴蟲問題。
呼吸道問題很容易看出來,通常是不良的鴿舍環境所造成;過度用藥而缺乏抵抗力,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如果情況和“A”無關,那麼您得想想用什麼藥來對抗“B”和“C”了。
治療腸道問題,“氯黴素+口夫喃衍生物Altabactine of chloramphenicol plus furaltodone”曾經是很棒的藥物,不過現在已被禁用,市面買不到了。幸運的是,現在還有很多以Trimethoprim和
sulfa製劑為基礎的更好選擇。建議用這兩者的化合物做成份,可以讓另一個更有效用,反之亦然。這個藥物加上抗毛滴蟲的藥並給予清淡的餵飼,您幾乎可以放心地看到一群渴望飛翔、
活力旺盛、生氣十足的幼鴿,這時再來訓練是最適合不過了。

集鴿
被關在鴿籠裡,對沒有經驗的幼鴿來說壓力很大,您可以看得出來牠們有多緊張;但幼鴿最不需要的就是壓力,因此可能會導致水便(E.Coli),故頭幾次比賽後,幼鴿通常都會有水便的問題。
有些鴿友在鴿子還小時,不時便將它關在鴿籠內,讓鴿子適應這種環境,然後放回後院;有些鴿友則進一步,在鴿籠放置水槽(最好和運鴿卡車上用的一樣,如附圖),重要的是這種放了
水槽的鴿籠,能教導鴿子知道要喝水。碰上大熱天的比賽,在運鴿車上不懂得要飲水的鴿子,根本一點機會都沒有,對牠們而言,這將是一場不可能的任務。

圖說1:在鴿籠放置水槽,最好和運鴿卡車上用的一樣。(74期P.70)

開始
當您開始訓練幼鴿,要避免炎熱和吹強風的天氣,特別是逆風天。大部份的鴿子第一次受訓時都會在外頭停留很久,不過這沒什麼大不了。當然訓練距離得逐漸拉長,第一次訓練,我會從5
公里開始,然後8公里、12公里、15公里,當到達15公里時,我會先等待和觀察,如果鴿子沒有直接飛回鴿舍,便沒必要把牠們帶到更遠距離,下次訓練應該從同一地方放飛,下下次亦同,
端看鴿子的反應而定。
直到牠們能直接飛返鴿舍,距離會再拉遠到60公里,這時我會讓所有的鴿子在同一時間放飛,直到牠們都能在合理的時間內歸返,我才開始將牠們分成一小群放飛;譬如說將60隻鴿子分成
4小群,以15羽為一組,每間隔幾分鐘再放飛,建議能有人先在鴿舍等牠們歸返,並放一些花生、小種子之類鴿子愛吃的零嘴。
這個動作有助於日後誘引牠們入舍。提到誘引,前幾次訓練後,這些還不大有經驗的幼鴿飛返鴿舍時,可能會多飛上一會兒,是很正常的;但如果還一直停在鴿舍屋頂不進去,並不是正常的
現象,這種鴿子的狀況並不理想。
有些鴿友最終的訓練方式是:一次只放飛一隻,我並不相信這種讓每隻鴿子單獨放飛的訓練方式,而且這麼做也很麻煩。如果讓60隻鴿子每隔2分鐘放飛1隻,得花上2個小時,這還不包
括花在來回車程的時間呢!

難以置信
我想來談談1998年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趣事。
一個吹逆風的大熱天,我帶鴿子到離家55公里外訓練,車上有4個各裝了15羽鴿子的鴿籠,由於我的時間有限,所以幾乎每隔不到半分鐘就開一個鴿籠放鴿,然後馬上開車回家,因為路狀
良好,鴿子歸巢又會遇到逆風,我心裡想我一定會比牠們先到家。當我到家沒幾分鐘後,首批15隻鴿子率先抵達,半分鐘後另15隻鴿子返舍,半分鐘後又15隻,當時真令我目瞪口呆。
“每15隻鴿子一小群,都只間隔了半分鐘”,這不是很奇怪嗎?我納悶著。
想想看:30秒對後一群鴿子要趕上前一群來說,還太多了。牠們肯定是以最快速度成一直線,瘋了似地狂飛回家,只有狀況超級好的鴿子才有可能如此,而牠們的表現也確實如此。
幾天後的一場重要賽事,我有21羽鴿子同時歸巢,領先其他1000羽對手,贏得前11個等位。

經由訓練汰選
鴿友們常納悶:譬如說我有50羽鴿子參賽,卻能入賞45羽(國家賽或省賽,平均每4羽取1名),難道我作出好鴿子比別人多?當然不是!
當鴿子受訓歸巢的方式,讓我不滿意,我會在比賽前將之淘汰,您必須知道鴿子受訓四、五次後,我可是會很注意牠們歸巢的情況。晚歸的腳上會被套上一個塑膠腳環,下次訓練時,如果牠
早點歸返,腳環會被拿掉,換到其他晚到的鴿子腳上(如果有的話)。
如果一隻鴿子腳上有兩三個塑膠環,別想再被套上第四個,因為已經沒地方套了(腳太短);遲歸四次可不是我能接受的,天堂才是牠們最終的歸宿。

賽季
賽季時還要繼續訓練幼鴿嗎?這個話題近來在荷、比很熱門;我想,這得看你是採用雙鰥夫制(double widowhood)還是自然制(natural)而定?
如果您使翔雙鰥夫制(公母分開),會需要比較長時間、自發性的在舍訓練;我個人認為沒必要做陸訓。
但如果使翔自然制,則又另當別論。鴿子不會自我訓練,牠們都想留下來孵蛋或孵小鴿子,早上和晚上是由母鴿來孵,白天則換成公鴿。所以如果您讓鴿子早晚來回飛,母鴿便訓練不到,反
之則公鴿無法被訓練。但是訓練這門功課是不可少的,使翔自然制的鴿友,多跑幾趟是您唯一的選擇;至於跑多勤?當然是越多越好。

結論
1.當小鴿子約10週大時,您最好給牠們吃清淡、好消化的食物,幾乎都能造就自發性強、渴望飛翔的鴿子。如果沒有,一定有其他的問題,可能得用藥物治療了。
2.當我訓練鴿子到了第四、五步驟,大約到15公里時,如果鴿子不能直接飛返鴿舍,下次訓練必須從同一地點(同距離)放飛,直到鴿子能直接返舍,我才會增加訓練距離到50公里左右。
3.當我第一次從50公里開始訓練時,鴿子是被同時放飛的,當我發現牠們能一起歸巢後,才將牠們分成小群隊放飛。
4.雖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但至少我的鴿子都表現得非常傑出,我的方法應該差不到哪裡。

雌幼鴿比較好
雌幼鴿表現比雄幼鴿好,是真的嗎?當然是。
我自己有一本筆記清楚整齊以圖表記載所有的賽績,我必須承認我並不常拿出來看,因為那只會讓我傷心。本子裡記載著:在我居住的小鎮,當初大約有120位鴿友,而現在卻僅存35位;
以往共有四個鴿會,現在卻只剩下唯一的一個;過去的獎金較多,現在則望塵莫及。
顯然地,人們寧願把錢花在飼料上,因為現在養的鴿子比以前多得多,其中許多人這麼做是希望能提高作出幸運冠軍鴿的機會,進而使他們成為注目的焦點,如此或許能幫助鴿子的銷售。但
我不是唯一有留下記錄的人,有位鴿友的記載甚至比我的更精確,他記下每件事並加以統計分析,製成圖表、百分比等,用各種可能的方法記錄。這些資訊告訴他,過去十年來他贏得52
次幼鴿賽冠軍,其中38次冠軍是由雌鴿拿下。
他也鑽研幼鴿冠軍,發現其中三分之二冠軍都是雌鴿!
他還發現最近207次的幼鴿賽,其中至少有149次是由雌鴿奪冠。
不只是他和我的記錄如此,從頗具名氣的全國性賽事如:奧爾良和波治,雌鴿也是常勝軍。所以假設我們作出一樣多的雄鴿和雌鴿,我們無法否認:雌鴿的表現的確比較好,至少在幼鴿賽是
如此。

無法解釋
但不光只是賽績不同而已,没有人知道為什麼?在荷蘭和比利時都一樣,雄鴿比母鴿更容易迷飛,對那些喜好使翔鰥夫制老鴿賽的鴿友來說,失去雄幼鴿可能會讓他們下一季的比賽冒很大的
風險。
使翔雌鴿有兩種可能:自然制或鰥夫制。至於使翔自然制,常納悶什麼時候才是牠們最佳的巢態?是剛下蛋時?抱蛋10天左右?蛋快破殼時?小鴿子剛出生時?還是等他們大一點時?這可
沒有一定的答案,因鴿子而異。
有些母鴿在牠們抱蛋時表現比較好,有些則是在餵小鴿子時表現較佳,但大多數最佳的狀態是在餵雛約6~12天大時。
這就是為什麼那些“幼鴿專家”一旦確知重要賽事的行事曆時,都希望盡其所能讓其母鴿達到最理想的狀態。能送越多這種達到理想狀態的雌鴿參賽,就越有機會指望她們入賞,鴿友們的期待
就像桃莉.巴頓(Dolly Parton,美國知名鄉村女歌手)內衣上的鋼圈一樣緊。
然而,許多荷蘭和比利時的鴿友使翔自然制雄幼鴿,這種賽制對老鴿是行不通的。
老的雌鴿總是適用於鰥夫制,奇怪的是這種母鴿在一歲時的表現很好,但只有少數到了老鴿時還表現一樣好。

優勢
很難說為什麼雌幼鴿表現的會比雄幼鴿好?但就公鴿和母鴿來說,兩者間有很大的不同。
集鴿前,雄鴿會在鴿籠裡打架,當牠們歸返時,眼睛、鼻子常會因打架而受傷,也因此失去許多原本可以用在比賽上的體力;但雌鴿則溫馴多了,在前往放鴿地的途中,牠們顯得非常放鬆,
當然對她們而言就比較不會有受傷的情況。
雌鴿可以比雄鴿參加更多的比賽(越多越好),因為牠們好像可以恢復得很快,但雄鴿有時則很需要休息。
使翔鰥夫制時,母鴿會被很嚴格的訓飛,當牠們處於絶佳狀態時,有些鴿友甚至不敢在傍晚讓牠們出去,牠們可能第二天才會回來。而使翔自然制的雌鴿,則不會參加鴿舍的訓飛,所以您必
須將牠們帶出去訓飛,這也許讓您很不方便。

劣勢
不是所有的黃金都會發亮!使翔雌鴿亦有其缺點。
當公母分開時,她們很容易和關在一起的其他母鴿配對,若是如此,那您大可忘了想要有好成績的期待,事實上有同性戀特質的母鴿,一點都不適合使翔鰥夫制,她們不應該愛對方,而是該
憎恨彼此才對。同性戀的母鴿使翔自然制,則很少有這個問題。
另一個使翔自然制的缺點是,牠們可能會下蛋和處在正要下蛋的時間點上,這種母鴿也不能參賽。再者使翔自然制的母鴿只能維持2~3週的高峰狀態,大概是牠們抱蛋約10天和接下來的兩
星期。
關於這兩種賽制(自然制和鰥夫制),重是的應知道不是所有母鴿都能勝任任何一種賽制。
當使翔自然制時,一隻可能表現較佳,另一隻卻是比較適合使翔鰥夫制。當雄鴿在應輪到牠回來孵蛋時沒出現,而雌鴿會一直待在巢箱不肯離去的,就比較適合使翔自然制。
至於鰥夫制,那些隨時都想配對的火辣、淫蕩母鴿,您比較不能指望牠們。適合鰥夫制的理想形態應該是冷靜、沈著,且不會急著想和其他關在一起的母鴿,或她們第一眼看到的公鴿配對的
雌鴿。

結綸
讀完以上這些,您可能會想:能擁有好的母鴿比有好公鴿重要。
如果您只是考慮到比賽的話,這話沒錯;但是還有更多要考量的事;用好的公鴿,您能作出很多小鴿子,但母鴿每年最多只能生10顆蛋左右,如我們所知的“比賽是銀,而育種則是金”,現在
讓我們來做一些結綸吧! 
1.以幼鴿賽來說,無庸置疑,雌鴿的表現比公鴿好,不管您使翔自然制或鰥夫制都無所謂。
2.不是每隻母鴿都適合任何賽制。如果您想使翔鰥夫制,最好能用冷靜、沈著的形態,會和其它母鴿配對的雌鴿,比賽時不會有好成績。
3.使翔自然制的缺點是,牠們不會自發性的訓飛,且最多只能維持幾週的高峰狀態。
4.老母鴿也能贏,但大部份是以一歲鴿使翔鰥夫制時。
現在您能想像,那些“幼鴿專家”偏好使翔雌鴿,然而使翔鰥夫制老鴿的人,則偏好雄鴿。
人們常納悶:如何能判別一羽四週大鴿子的性別?要得到答案,很多人會看頭的形狀、翅膀、體型大小,甚至是腳趾,不過這些都是胡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shan3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