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养,自然赢

 

为了想让鸽子更快回家,大家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各显神通;可是,真有比运用鸽子天生本能更好的方法吗?

 

对于鸽子来说排在第一位而且是最重要的需求当属食物和水。在这些得到满足之后,再次重要的就是想要满足的欲望就是寻找配偶然后繁育自己的后代。这些本能通 常都会被鸽友用来提高鸽子的比赛成绩。在这两项本能之中,前者是的反应是饥饿和口渴,这已经被证明是驯服鸽子的绝好方法。而第二项则可以用来提高比赛的成 绩。

使翔配对的鸽子乃是最为古老的竞翔方法,每位使用这种方法的鸽友都会凭借经验形成自己的一套系统,使用几种技巧来刺激鸽子产生理想的紧张感,他们希望这种 紧张感能够有助于鸽子在可能的最短的时间里归巢。这种方法也有缺点,如果能够合理运用的话,它当然可以给鸽友带来想要的结果,但这需要大量的知识、经验和 鸽友仔细的观察。使用这种方法的鸽友必须要做大量的文字记录,并且需要保证记录的准确性。

这是因为谁都不能够总是牢记一羽鸽子已经孵蛋或哺育幼雏的准确天数。鸽子育种周期的不同阶段都会被送去参加比赛,从刚刚配对开始,然后是追蛋期、孵化期和哺育期。然后这个循环被不断的重复。

想使用这种方法参赛的鸽友必须明白他即将开始一段漫长而有趣的学习历程。只有在经过几年的耐心勤奋和敏锐的摸索之后才会取得成功。这种竞赛方法的最重要的是要把每一羽鸽子进行区别对待;鸽友们必须找到鸽子在哪个巢态时能达到状态的顶峰并取得最好的成绩。

将精力投入到每羽鸽子身上的话对于掌管大数量的赛鸽就变得不可能了。在某个巢态时就会取得好成绩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因此谁都不能说所有的鸽子在某一巢态 下都会有更好的发挥。虽然很多鸽子可能会喜欢在某种状态下出赛。但是谁都不能将自己的钱押在一羽鸽子身上,只是因为这羽鸽子处在最佳的巢态下。鸽友必须确 定鸽子本身是否喜欢某个特定的状态,然后再确定他在此时的身体状态也恰好达到了顶峰。

在上一章里我们提到了鸽子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重点的讲了身体状态。这一章我们将会谈到鸽子的精神状态以及如何促进良好状态的实现,不要忘记比赛只可能由那些精神状态良好的鸽子取胜。

如果鸽子在良好的巢态时被送去参加比赛,但身体状况非常不佳,他对配偶、巢舍或者幼雏的思念抑或是嫉妒都会驱使他尽快回家直到筋疲力尽到不能再飞半米。这 样的结果通常是要么飞失要么飞到死。因此鸽友必须保证鸽子的身体状态足够完成比赛,这样的话他的精神力量就会驱使他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归巢。有些鸽子在产蛋 初期时非常喜欢待着巢箱中。这需要靠鸽友来发现这些规律并加以合理的运用才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我经常发现有一羽雌鸽喜欢孵蛋,这样的话给她多放几枚蛋, 就会增加她的紧张感。通过在集鸽日前的晚上将雄鸽移走让雌鸽孵蛋一整天的方法可以有助于给她达到最佳的精神状态。如果她要参加短距离比赛,就在白天将她从 蛋上移开几次然后将她赶出去绕舍飞行几圈或者干脆拉出1-2公里进行短途训放的话也是很有帮助的。如果她具备足够的比赛经验并且身体状态也正处顶峰的话, 将会在比赛中以子弹的速度归巢的。

同样的方法也适用于雄鸽;如果他的雏鸽超过15日龄的话,他很可能会有好的发挥。这些技巧都会给鸽子带来一定程度的紧张感从而制造出特定的精神状态。然而 我要忠告大家的是如果这种紧张感过于强烈的话,将会起到反作用的,甚至有可能会丢掉最好的鸽子。我通常会在周六等鸽时将下周参加比赛的鸽子挑选出来。对于 这些参加比赛的鸽子我只会考虑他们是否表现良好,是否在比赛后仍然处于最佳的身体状态。

对于下周的比赛我只会挑选几羽预备鸽然后尽力在一周中将他们的身体调节到最理想的状态。这要通过调节饲料或者增加训练量来实现;增加训练量包括延长每日绕 舍家飞的时间或者外出训放。有时减少训练量反而有益于鸽子达到身体状态的高峰。这就是我要强调对鸽子进行单独管理的原因。在这些经过挑选的预备鸽之中我再 度进行筛选直到剩下2羽。

通常在比赛周的最初几天我都会将自己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鸽子的身体状态上,在集鸽日前的最后2天才会集中注意力观察鸽子的精神状态。这时就是决定使用哪 种技巧来创造合适的精神状态的时候了。这些技巧只会用在那些不处在最佳巢态的鸽子身上,例如追蛋时或者刚产一枚蛋的时候。另外的状态就是孵化期临近结束, 也就是到了15天或者更长时,鸽子已经表现出对即将出壳幼仔的盼望之情时。如果没有能够赶上这个时候的话,在蛋里面放上一只蚱蜢或者蟋蟀就可以达到同样的 效果了。几年前我还需要为了往蛋里面放蟋蟀而不得不将一枚蛋磕破,但是现在已经有了那种一边可以打开的塑料蛋了。但是可惜的是却还没有专门卖蟋蟀或者蚱蜢 的。所以现在我还要花很多的时间到处找这种重要的材料,在冬天就太难找到了。

在气候炎热的国家里,将正在孵蛋或者呕雏超过5天的鸽子送去参加比赛可能是致命的,特别是赛季的首轮蛋的话。这种方法更多的用在一岁鸽的身上,而老鸽通常 会因为过多的鸽乳分泌而受到伤害。鸽乳会变酸,进而变质损害鸽子的健康。因此如果你不能保证第2天开笼的话,最好不要使用这种方法。

孵蛋不到10天的鸽子通常会取得较好的成绩,然而在10天至15天之间就不太好。在这期间我发现每天在其巢盆中增加一枚蛋直到达到4到5枚蛋时,就可以增 加鸽子的紧张感,可以带来想要的效果。通过细心的观察,鸽友很快就会找出哪对鸽子处于最兴奋的状态。追蛋的雄鸽如果提前接受必要的训练的话已能够取得好成 绩。我曾经多次发现某个家系的鸽子在某种状态之下飞的更好。这需要鸽友能够发现并掌握这些家系特点。

当你打算让一羽处于追蛋阶段的一岁雄鸽参赛时,那么一天中多次将他赶出强迫其绕舍飞行然后再让他归巢后马上看到他的雌鸽。对这些雄鸽就像处在孵蛋期或者即 将破壳的雌鸽那样进行短距离训放也非常有用。然而我宁愿不送这阶段的雄鸽参加比赛。在追蛋阶段老些的雄鸽较之一岁鸽更加可靠。对于年轻的雄鸽我更喜欢在集 鸽前每隔十几分钟向巢盆中放一枚蛋的方法刺激他们。因为这些蛋通常会使他们平静下来,从而避免因为过度兴奋的精神状态而将蛋打破。我们应该对处在追蛋期的 雄鸽进行挑选。那些疯狂追蛋的雄鸽通常过于兴奋很难飞出好的成绩。另外他们在这期间很难达到身体的最佳状态。我更偏爱那种不让自己雌鸽离开自己视线片刻的 雄鸽。当雌鸽不在巢箱中时他总是站在雌鸽的身后,不时用喙啄着雌鸽的头,而不是傻傻的死追她。

有一次我上笼了2羽成年雄鸽,他们都是像上段中描述的那种不太追蛋的鸽子。他们先前都曾受过伤但是我想让他们参加这场比赛因为他们的雌鸽即将产下夹窝蛋。 芬特斯堡(Ventersburg)的比赛距离为285公里,我期待着他们能够以较高的分速归巢。结果他们的分速达到1350米/分,分别获得了俱乐部的 亚军和第4名的好成绩。我发现追蛋期的雄鸽在速度赛中的表现更加优秀。

由于这种状态持续的时间很短,所以鸽友通常不会送他们参加比赛。我曾经想通过将雌鸽从舍中移走的方法延长这种状态,但从没有取得成功。

使翔配对鸽,鸽友需要时刻留心观察某一羽鸽子的异常行为,因为这通常可以提供重要的指示信息。任何反应异常的鸽子通常都会表现出某种形式的兴奋,例如雄鸽 在异常的时间孵蛋或者雌鸽在她应该外出的白天孵蛋。对于鸽友来说,孵蛋的鸽子、有幼雏的鸽子、孵蛋期超过10天的、刚下夹窝蛋仍然呕雏的、老雄鸽仍在追蛋 的这些都是鸽友需要留意的。

 

Theunis F. & Jules Gallez/译:卢娜(Luna Lai)和刘建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shan3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